隐川

他的身体还在,甚至会一直活下去。替他看着这个,他所热爱,却无法依恋的人间。
但他也常常和我提起,希望自己的心与魂,也能以另一种形式重生。于是,交给我这些文字。

012 | “难难难” 与基础教育对消灭邪念与绝境求生的重要性

做人真难。做好人更难。做好而有用的人更更更难。

以及,忽然就十分庆幸自己从小接受了正确(至少我这么认为)的教育。念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面对我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其身而身先”,“仁以为己任”,“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等等等等这类句子长大,且洗脑着洗脑着就深以此为然的孩子,再受伤再绝望再疯狂也不会做出对这个世界太冷漠太暴力太邪恶的事。

他可能会想过简单复制所有加诸自身的伤害。他可能想过让身边一切令他痛苦、烦躁的声音永远消失。他可能想过与世界同归于尽,从而停止一切人间的苦难。但他不会这么做。

他会这样想:既然我的理想是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那即使一无所成,也不该给世界带去伤害。一丝一毫也不行。以伤痕传递伤痕,这世间就只有伤痕了。那我便全然白活了不是?

所以,即使在其他的任何方面都无法使自己听话,这一点上,他也能做到。就算把自己关起来,捆起来,锁上双手,也全无怨言。

至于绝境求生,这很好理解。就像,握有火种之人,不会允许自己轻易倒下。如史迁,如伏生,如玄奘。其实泣玉的卞和也是同样,只不过,和氏璧有形,有些火种无形罢了。

哪怕那火种只是自己认为的火种。哪怕手中那几线微明自己也不敢妄称火种,只是寒夜将尽已然垂泪至天明的烛光,火树银花下如雨零落的星芒,抑或只是炉边余烬里,破碎的光。

只要确信我可以留住这微明。只要确信这是划破长夜需要的微明。毕竟,谁说这星星之火,不能汇成燎原之势?哪怕燎原之人不是我。至少,我已献出了所有的光。

只要确信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便拥有了无限的求生可能。

                                

是坚持到23岁隐川同学。

他曾确信自己有无限求生可能的。

然而他错了。也许不仅是他错了。

评论(2)

热度(1)